星雨星月星

敲一点对《十年连冠张佳乐》的感想,不撕逼,欢迎理性讨论,凭记忆写的如果和原文有出入请多多包涵,但如果评论无脑黑骂得太难听我会拉黑。
          这篇文从一开始的一个出发点,是建立在张佳乐飞机出事,并只能的到十个冠军才能回到原世界,不然就会彻底死亡的前提上。而在最开始,乐乐以为只需要得到冠军就可以回去,所以在第一赛季,他选择了去抱叶神大腿。而后来在知道自己必须得十个冠军才能回去的时候,乐乐是很惶恐的,原文也有相应的描写,乐乐在思考是只要得到十个冠军就可以还是必须连续得到十连冠才行,在这里个人觉得乐乐是非常惶恐的一个状态,因为如果必须是十连冠,万一中间断掉一次,后果就是自己彻底死亡。所以这才是作者会描写乐乐不停转会的基础原因。这一点其实是非常符合正常人的思维的——重回十年前的世界,而且在这个平行世界里自己能发现周围的人是数据构建的,你自己的生命还受到实质性的威胁,你是选择根据自己所知的未来调整自己达到目的以保证自己生命呢,还是不服输继续挑战不管后果呢?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会首先保证自己生命安全,即使可能会违背自己本来的性格——可是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
         其次,乐乐并不是仅仅靠不断转会取得冠军的。即使在知道自己不得不拿到十次冠军之后,即使知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停转会,但不论在嘉世霸图还是微草,张佳乐都有一直在全力拼搏,这一点从作者每一次对战斗的描写可以看出。每个战斗场景都是有张有弛,对双方镜头安排都有详细交代的,并不是一味的吹捧乐乐,只是在结果预定是乐乐会赢的情况下去写战斗。麻烦不要挑刺说这种有预定结局的战斗场景都是杰克苏,就是全职高手原文,虫爹最后大结局的时候有几个读者猜不到叶修会是总冠军?可是那场比赛仍然很好的表现了轮回并且我觉得战斗过程有着完整的逻辑性。而《十年连冠》这篇文,战斗场景中也很细致的描写了同队或对手的应对变化,所以说作者绝对不是一个无脑吹,他写的乐乐也是很细致的体现出了一直在不停努力和队友磨合而且不停训练的过程的。
         而后,乐乐一直没有放弃自己去拿一个冠军的想法。在第二赛季的时候,他就开始寻找孙哲平,所以说他一直最希望的,还是能和孙哲平一起得冠军。至于百花,建立的初始就是乐乐和大孙,如果大孙不在,这个文里百花对乐乐的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可能队友还是那些队友,可是到底不是那个自己在原世界一开始就奋斗多年的百花,你不能让乐乐在时刻要担心自己生命的情况下还转去百花,那才会是明显的不合理。
        但在乐乐找到大孙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乐乐是不停的想和大孙在一起出道的,即使知道下一次冠军会是轮回,即使有可能导致自己回不去,他也坚决的继续转会到了蓝雨。这也是我最佩服这个乐乐的一点,如果是我,我不可能有这种勇气。这也是《十年连冠》的乐乐在尝试改变了第六赛季冠军结果后的又一次勇敢尝试。我觉得这些过程仍旧很合理——自己孤立无援的时候,从嘉世转到霸图再转到微草,是为了能回去。找到大孙并且知道了未来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改变的情况下,决定抛下包袱和大孙一起夺冠。
         而且即使是为了自己能拿到十连冠回到自己的世界活过来,这里的乐乐也不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啊。在嘉世时,他为了缓解叶修不愿接广告而导致和陶轩的矛盾,逼着自己多接了不少广告,霸图的时候在张新杰表示不在意乐乐只在霸图一年后乐乐的心理负担有所减轻,在微草的时候,乐乐一直有在安慰难过自己无法融入团队的王杰希,甚至于泄露了自己可预知未来冠军这一点,还有对百花新人邹远的指导……所以说,乐乐在想办法得到十连冠的同时也在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我觉得这很符合全职原文中转会去了霸图但对百花仍怀有感情的乐乐了。
         至于说,《十年连冠》中其他人成背景板的问题,在我看来,一是并没有贬低其他人一笔带过的情况,二是,本来这篇文章的主角就是张佳乐,其他人自然是配角,难不成不写乐乐去写叶神?所以对于边缘化其他人的说法我是不认同的,只不过描写主角不同戏份多少不同罢了。就是全职原文,不也是以叶神为主角的文?你总不能指责虫爹问为什么让蓝雨做配角吧?
         最后一点,对于《十年连冠》中的蓝雨,我做为一个蓝雨粉,也确实要说,莫名丢了一个冠军我的确是有段时间不太爽的,郑轩被赶走我也同样很难受。这篇文这几章描写蓝雨失利的地方我都是跳着看的。可是我从一个客观的角度去看,这些结果同样是合乎情理的。张佳乐不可能能第六赛季转去蓝雨再第七赛季转回微草,那么肯定是要想办法改变这个世界的结局,第六赛季蓝雨冠军被夺我只能说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而郑轩在张佳乐来到后就算不被交易转会,出场机会必定减少,这是不可能避开的矛盾,我很佩服作者敢把郑轩这个矛盾点写出来,因为这是一个写出来很大可能会招惹蓝雨粉而不写出来直接忽略也不会有太多人注意的点,可是作者仍然指出来了,因为这就是现实。现实中哪儿有那么多称心如意,叶神还被二翔抢过账号卡呢。
            啊,顺便我很有些好笑又有些生气的一点就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说我是蓝雨粉还需要拿出周边来证明了,今年B萌我还为了给喻队拉票把我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关系好的不好的同学私了一遍,熬了两天当时我身边人都觉得我疯了,结果我现在要证明自己喜欢谁还必须买过东西才算?说实话我都笑了。不过你要是非得咬着这一点不放,我就拍一张。下图是我放在桌子上天天看着的烦烦~
           敲了那么多字,其实我主要还是想表达,同人文本来就是对原著的二次创作,说的再好听,也都是OOC的。所以每个人对不同的文肯定是不同态度和看法,你不喜欢,就屏蔽掉好了。换个不好听的说法,你被一直苍蝇恶心到了,难道你还要恶心回去?更何况你不喜欢的,不代表别人不喜欢。我见过最雷的全职同人,就是把刘皓洗成了楚楚可怜的白莲花人设,可也有看文的照样很开心。这种事情,没必要斤斤计较让别人看法必须和你保持一致。我说这些,就是表明我的态度是支持作者的,个人在三次元比较忙,你要是愿意和我讨论,咱们可以交流一下不同的看法。你要觉得我是错的,撕我我也不会理,毕竟又不是三观不成熟的小孩了,谁都有自己的独立观点,我不去强迫你接受我的观点,你也没权力管我的看法。总之就是,我觉得《十年连冠》这篇文很不错。
PS:鉴于我看文不看人的一贯作风,这篇文的作者我没有关注,现在作者删文了我也不记得是哪位太太写的了,我很抱歉。所以把这我的观点打上这个tag,希望太太能看见吧,如果打扰了大家我表示十分抱歉。。。

评论(24)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